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5重庆中小房企并购整合渐入密集期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5-02-12 09:12

[摘要] 岁末年初,继北碚天奇地产、重庆金易集团爆出资金危机之后,业内人士爆料称,重庆另两家品牌房企也正面临着同样的危机,股权转让、并购重组备受关注。观察人士指出,天奇与金易集团资金链断裂并不是孤案,而是代表了相应类型的房企所处的困境,调整已成唯一出路,房地产行业整合也渐入密集期。

岁末年初,继北碚天奇地产、重庆金易集团爆出资金危机之后,业内人士爆料称,重庆另两家品牌房企也正面临着同样的危机,股权转让、并购重组备受关注。观察人士指出,天奇与金易集团资金链断裂并不是孤案,而是代表了相应类型的房企所处的困境,调整已成出路,房地产行业整合也渐入密集期。

正常调整

会让市场更加健康

1月下旬,重庆金易(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爆出资金链问题,在此之前,金易集团已先后在重庆开发过10余个项目。知情人士透露,金易集团资金缺口达2亿元。无独有偶,在重庆有20年房地产开发经验的天奇地产也曝出资不抵债的消息。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共完成房地产并购案例187起,同比上升26.4%。

相对于江浙地区多家中小房企因资金链断裂宣布破产,目前重庆楼市未出现真正的破产事件。业内人士分析表示,《2014年楼市库存年报》显示,重庆市场存销比为8.1,在35个典型城市中排名靠后,算是健康的表现。

“天奇做了20年房地产这样收场,非常遗憾,这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正常现象。”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房产策划说。在他看来,每一轮正常的调整都会让市场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行业现状

逼迫中小房企寻求出路

力帆置业总经理陈圣称:“房地产行业有两大运行特点:一是资金密集型,需要融资;二是高杠杆,自有资金投入不超过50%,靠销售回款银行按揭支付工程款。去年房地产行业出现调整,中小房企自然生存艰难。”

金科集团营销定位中心总经理方明富表示,“生存空间被挤压、应对风险的能力有限等,是中小房企面临困境的主因。”他算了一笔账,2014年商品房销售金额7.6万亿元,前十强企业销售总金额为1.27万亿元,假如每年业绩复合增长30%左右,理论上推算,只需经过6至7年,前十强的房企就能“吃”下整个市场。在他看来,楼市“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大型房企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逐步增强,中小型房企想要生存,调整已成必然。

与大型房企合作

获取发展空间

开发商要活下去,8个字很重要,即行业趋势、企业模式。”新鸥鹏集团首席战略官、副总裁李战洪说。在未来,开发商把握行业趋势和变革企业模式,是求生存、谋发展的途径和主要选择,人才不是核心竞争力,企业模式、企业机制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方明富指出,未来2—3年中小企业并购、整合,甚至出逃将步入实质性阶段,中小企业要想活下去,好的出路就是选择与大企业合作。“房地产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其资源相对集中,大型房企较之中小房企具备品牌、资金以及土地储备等诸多方面的优势,百强以外的中小企业未来发展空间很小。在这种形势下,中小型房企或寻找与大型房企合作的机会,以此获得新的发展空间;或走专业化与差异化道路,寻求蓝海实现价值创新。”

陈圣给出建议,“中小房企需转变思路,千万不要去供过于求的区域,千万不要借高利贷开发,千万不要盲目扩张,而应以降价去库存、保现金流求生存为主,同时要考虑转让项目和寻求合作者入股。只有在房地产调整的‘波谷’中生存下来,才能在未来发展的‘波峰’中寻得机会。”熊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万州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