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业务板块从“香饽饽”变“烫手山芋”

中国联合商报  2014-09-22 11:22

[摘要] 当人们普遍认同“房地产行业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时,之前被当作集团企业“香饽饽”的房地产业务板块此刻已成了“烫手山芋”,股权易主、资产剥离、资金出逃的大戏一台接一台,目不暇接。这似乎是遵循了资本的根本属性,投资主体的资金更倾向利润高处或者风险更低处,然而谁来为此买单?谁又会来接盘呢?

当人们普遍认同“房地产行业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时,之前被当作集团企业“香饽饽”的房地产业务板块此刻已成了“烫手山芋”,股权易主、资产剥离、资金出逃的大戏一台接一台,目不暇接。这似乎是遵循了资本的根本属性,投资主体的资金更倾向利润高处或者风险更低处,然而谁来为此买单?谁又会来接盘呢?

加速剥离地产版

近日,中石化集团下属子公司将持有的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华城)25.17%的股权以底价1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这已经是中石化集团旗下公司第3次以1元的底价公开挂牌出售持有的房地产公司股权。此外,与河南华城25.17%股权一同出让的,还有这一公司超过1.6亿元的债权。

在8月底,南京新百(600682,股吧)发布公告称,今后将集中精力突出主业,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此前,还有金发科技(600143,股吧)、南京高科(600064,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等上市公司纷纷表态,将专注主业,逐渐剥离房地产业务。

而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的信息统计,仅8月份,就有天津中冶和苑置业有限公司81%股权、陕西回天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民航置业35%股权等十余宗非主业企业挂牌出让房地产公司股权的交易信息。8月份仅北交所挂牌的房地产行业项目就占到全部挂牌项目的1/3,其中,超过80%的挂牌项目都为非房地产主业企业所有。另有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楼市股权变动频繁,规模股权交易已经超过60宗,披露的交易值也超过200亿。

“当初设立房地产公司的目的就是看到房地产利润高,希望拓展新的收入来源。后来才发现,地产并不好做。”五洲明珠内部人士吴先生向《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回首2009年至2010年,房价呈现爆发式上涨时,一批电信、钢铁、制酒企业纷纷涌入房地产业,它们希望在快速增长的楼市中分享一杯羹。2010年12月7日北京CBD中服地块的第二轮竞标,就吸引了药业、纸业、金融业等众多行业的公司。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300多家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在浙江、福建一带,“由于纺织服装行业不景气,很多公司都涉足地产,希望开拓新的利润来源,不过这里面的风险很大。”天相投顾纺织行业分析师于化海说。

随着新一轮调控政策更加严厉,部分企业明显加速了脱离地产、回归本业的步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薛迥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企业被利润吸引,进入房地产行业,并没有长期的战略,只是作为一项投资行为;离开也同样存在着必然性,要么是在房地产行业中碰壁,要么是发现了主业的机会。”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涉足房地产多元化的公司的地产业务属于中小规模,对于这类企业,业界普遍认为,与实力规模相对较大的上市房企相比,中小房产商融资难度更大,由于资金紧张,很有可能造成内部资金拆借。一旦房地产业务出现问题,上市公司整个资金链就会发生断裂。

陷入无人接盘困境

尽管非房地产主业企业已有下定决心要退出地产行业,但很多却陷入了无人接盘的困境。

以中石化近期挂牌的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公司为例,今年2月份,该股权项目就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当时这一公司25.17%的股权转让底价为人民币105万元。“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我们就曾经转让过旗下的房地产业务,但当时没有企业接手。”一家旗下有房地产业务的实业企业负责人曾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市场都不乐观,就更不会有企业来接盘。”

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房地产分析师丁勇文告诉记者,目前挂牌转让的大部分房地产资产,也属于相对来说“盈利不高”的资产,无人接盘也在意料之中。

由于股权或项目在转让过程中涉及企业变更、人员安置等难题,因此不少品牌房企都表示,受到现金压力,目前在接手其他企业或项目上会更加谨慎。北京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战略目标很明确,如果吸收别的企业或项目,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如果不是优质项目,我们很难腾出手来操作。”

北交所负责人表示,目前房地产企业大部分都存在着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因此买方需求并不旺盛。与2011、2012年相比,企业通过交易所转让房地产项目的热度已经下降了。

“目前,房地产市场将越来越成熟,包括开发商、购房者、金融机构、政府等在内的市场参与主体都比以往更理性、更专业,因此一些寄希望于依靠土地来盈利的‘外行’开发商将被淘汰。随着‘外行’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行业洗牌将使房地产业集中度更高,此前A股上市企业中,目前已有接近半数企业退出。”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万州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